随着时代的发展,电子游戏对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越来越深入。教育游戏作为电子游戏的一个子集,在全世界范围的学生的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 中得到了广泛采纳。欧盟学校联盟(SchoolNet)认为,游戏在教育系统之所有重要的作用,主要因为:游戏是受教育人群非常喜欢和广泛采用的 主体悠闲活动;通过在业余时间的游戏活动,学生不可避免地、不自觉地获得一定的知识、技能和价值观念。因此现在的教育系统和教师决不能忽 视游戏。英国的未来实验室(FutureLab)也一直非常关注电子游戏在中小学校的应用,其报告指出,尽管游戏的教育应用存在诸多障碍,但英国 的大部分教师支持在教学中应用恰当的游戏。在美国,奥巴马政府曾经很重视游戏在教育中的应用,并聘请了专门的教育游戏专家担任白宫科技办 公室顾问,并支持在全美举行《全美STEM游戏设计挑战赛(National STEM Video Game Challenge)》。在中国,10多年前,上海市、重庆市 等地教育主管部门就曾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优秀的教育游戏产品。2013年,国家教育部颁布的《关于做好2013年度基础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工 作的通知》中也明确地将教育游戏列为了六类资源之一。2017 年,教育部印发的《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》中明确提到“科学游戏是科学学习 的有效方式之一”。

为宏观了解我国教育游戏在教育系统的普及应用情况,分析教育游戏的供给和市场需求,2019年初,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与北京 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联合发布了《中国教育游戏发展报告》(2018),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。光明网、中国教育报、央广传媒等媒体以及 教育技术领域的刊物杂志给予了报道。

今年,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启动了2020年中国教育游戏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,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!

查看全部>

查看全部>

查看全部>

查看全部>

查看全部>